31 March 2011

。*。原来,这就是作文。*。

今天,在办公室修改了33篇的作文。
真的有点后悔了,
为什么要自找麻烦?让学生写作文?
结果,
一连看了33篇,不同字体、不同语句,
但内容大致相同的作文。

其实,
突然间莫名其妙的想起,
为什么要写作文?而作文的定义,又是什么?
看了他们写的作文,
我还记得小学时候的魔鬼老师,
据说是为了我们的作文“进步”,
上课前一篇,下课前一篇,
来折磨我们这小小的心灵。
最不幸的是,她担任三年的华文老师,
所以我们足足挨了三年的作文之苦。
那时候,我真的很憎恨写作文!
因为,它霸占了我和同学聊天的时间。

天哪,看到现在的孩子写的作文,
真的不如以前。
是教育出了问题?
还是学生的想象力和思考能力出现了问题?

一篇简短的完成短文,
也写得乱七八糟,最搞笑的是,
还要问我:“老师,要写几段?”。
天哪,这你们不会分吗?
原来,他们被老师规定说,作文一定要写5段。
我愣了。
这是什么作文道理?这是哪来的外星道理?
更凄惨的,一个小女生竟然说她只写了四段,所以不交!
我当场傻眼。

我该笑他们傻,
还是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悲哀而哭泣?
只是一篇作文,
也会闹出那么多令人目瞪口呆的事情。

作文,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好玩的文字游戏,
就是让自己本身跟着主题,
去思考、去想象自己想要写的东西。
至于分段,重不重要,
我觉得内容才是重要。
就像是在说故事一样,内容精彩,才能吸引人来阅读。

别再抹杀了小孩的想象能力。
别限制他们想写的东西。
别再规定这样的作文写法,好吗?
拜托~

咳,我实在看不下去了。
原来,这就是作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